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H.I.P ROCK 追蹤神秘的非洲豺犬


因為我們的主要目標--一群為數八隻的非洲豺犬居住於保護區的北面,基本上我們主要的追蹤範圍多留守於這個區域!事實上,我們如何透過天線追蹤牠們的去向是非常依靠由牠們戴的頸圈所發出的無線電波訊號,再用天線以全方位搜索訊號的來源,之後傳送到接收器發出嗶,嗶的聲音,當我們倆之間的距離愈近,聲音就會被放大,才得知牠們更準確的位置。



可惜的是,幸運之神並沒有降臨在我們身上,即使我們能大概預測牠們的停留位置,但由於非洲豺犬確實富高警覺性,而且愛好走動,所以第一兩日很難發現牠們的行蹤.........無論如何我們細心聆聽著訊號一次又一次響著,到最後還是無奈地接受失敗的到來。正當猜想著難道我們是否要遺憾地離開這裡的時候...牠們好像知道我們這幾天努力地守候著牠們,突然聯群結隊地出現在大家的眼前。牠們的毛色異常獨特,每一隻都會有自己獨特的胎記,靈敏的聽覺加上瘦長的身型,展現出牠們天生捕獵的特質。據知,在獵食動物的時候,非洲豺犬會有策略地包圍目標獵物,而並非以速度和體力取勝。不但是我們,而當地人包括我們的保護區管理員Cathy也被牠們感到著迷呢!!而且我們每一次當追蹤或見到到一些當地主要的瀕危動物如非洲豺犬,大象等,我們都會作簡單的記錄如寫下當時牠們的活動情況,再以用GPS確定牠們的位置。這些看似很簡單的記錄工作都有助園區管理員了解牠們的數量、健康及活動範圍,再而推動動物保護及研究工作! 到這裡,你們還有甚麼珍貴動物想知道和了解呢?,那你們就要繼續緊貼著我們的南非動物追蹤之旅,猜一猜我們還看過甚麼國寶級的動物了!


這是當時拍攝到我們要追蹤的非洲豺犬經過的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ohB-PUdfeA&context=C450922aADvjVQa1PpcFOgj8YG1iwOtAaN9g-0Fd6cIRDHNFAlO4w=








SATA 的意思和由來: SATA 的全寫是南非旅遊大使 (South Africa Travel Ambassador), 是我們 Africa panda 聯同南非旅遊局為香港科技大學同學合辦的生態旅行團₀ 科大同學一行16人, 於今年一月初出發到南非三個自然生態保育區為當地動物作紀錄和考察, 為期兩星期₀ 為了令是次活動更具意義和特色, 我們邀請了團員在旅行後透過不同媒體向公眾分享這次難得的生態旅遊體驗, 宣揚保育的訊息, 還有南非當局對動物保育付出的努力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