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星期日

H.I.P ROCK 動物知識大揭秘(三)之鑑證動物糞便



上一篇小篇章提及到究竟是誰留下那些糞便,我估大家應該想像不到那是屬於高大的長頸鹿,這倆的比例確有點大差異吧!既然這樣,就樣我繼續教大家成為動物鑑證家並如何從眾多的糞便中得悉這是甚麼動物留下吧!其實基本上主要要分清楚的有非洲大象,黑、白犀牛這三種動物。首先草食性的動物的糞便一般稱為Dung,而肉食性的動物的糞便叫做Scat(氣味會比較濃烈)。大象因為主要以植物作為食糧,所以你會找到一大堆橫枝或根部在糞便裡,而且其顏色較犀牛為淺及外型呈半圓形的,其殘餘物最重要的特徵是有如掃把的切口位,最有趣的是其實有一種昆蟲叫糞金龜(Elephant Beetles)會以這為食糧,並且會以頭腳將它搓成糞球,以吸引異性並以此成為產卵之用。
大象的糞便

如掃把般的切口面
相反屬犀牛類的糞便會較為深色(Midden),而且形狀呈一大攤的,這樣做的目的其實是有助同伴間的交流,讓牠們嗅出誰之前經過這裡。要分出黑、白犀牛其實並不難的,黑犀牛的殘餘物的切口位是呈45度角及成分中會有較多的樹枝部分,而白犀牛則會有較多的雜草的殘渣在裡面的。

呈45度切角面
一大堆犀牛的糞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