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星期四

Group 3: 非洲野犬的敵人 --- 斑鬣狗



斑鬣[音:獵]狗(spotted hyena)的出現對非洲野犬(African wild dog)有極大的負面影響,這是和斑鬣狗的生活習性有關。斑鬣狗食物的種類十分廣,既會吃其他動物的腐肉,又可自行捕獵。此外,它們也會跟蹤其他獵食性動物,等待好時機把獵物偷走。由於非洲野犬的身形比斑鬣狗細小一點,它們便十分容易成為斑鬣狗的目標。

非洲野犬連羣結隊行動可以減少被斑鬣狗襲擊的機會,但是天性勇敢的斑鬣狗有時也會嘗試以一敵眾,意圖偷走獵物。


此外,斑鬣狗還會跟蹤非洲野犬回巢穴,在成年非洲野犬外出打獵時把巢穴內初生的幼犬吃掉。因此,如果斑鬣狗的數目太多,是會大大降低非洲野犬在同一地區的存活率。


因此非洲野犬天生的團隊性成為了它們最大的生存板斧,團隊合作不但大大提升它們的捕獵效率和成功率,而且能減低個別犬隻受害的機會,使它們能夠與弱肉強食的大自然角力。

by Vico Pa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