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

Group 3: 天羅地網


說到這趟南非生態義工之旅,最讓人興奮、最多人分享的,莫過於看見不同的野生動物在我們眼前出現。大象、獅子、獵豹、犀牛、長頸鹿、非洲野犬,還有一大堆我們說不上名字的羚羊和其他動物,而這動物體型都挺大。

在這十多天中,除了看見剛提及的動物會令我們很興奮外,其中有一種小生物,每當它出現時都會使我們一眾組員十分緊張,它就是大自然中最好的裁縫–蜘蛛。


我們日常工作時都是坐在開放式吉普車後座,而在這個高度我們的頭部剛好高過前座車頂,方便我們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留意動物蹤影。


可是,當我們在路上遇到剛好織在高於車頂位置的蜘蛛網時,我們就要迅速把頭縮下,否則迎面而來的蜘蛛網便會貼到面上,十分恐怖!

有好幾天天氣不太好,整天都斷斷續續地下雨。不知是否因為雨水停留在蜘蛛網上使它們份外顯眼,還是因為蜘蛛愛在雨後結網,那幾天我們遇到特別多張開在路上的蜘蛛網。每次上車出發去找非洲野犬時我們都如臨大敵般,隨時準備好避開這些天羅地網。


這些蜘蛛不只在樹間結網,有時還會光臨我們的營地。我們發覺原來它們結網的速度快得很,有時不消半天便會發現一個新的網。有一次,有組員用電筒照著黑漆漆的浴室想進去之際,竟發現有一大個蜘蛛網橫跨了整個門口,而元凶仍在現場!


那一刻我們想︰如果沒看清楚就走進去,後果實在不堪設想!


by Betty Li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