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H.I.P ROCK 動物知識大揭秘(一)


在Hluhluwe保護區內,我們除了追蹤非洲豺犬之外,其他的時間都乘坐著吉普車欣賞不同品種的動物、雀鳥,感受一下大自然的美!這裡與動物園大大不同的是,人類在這兒卻變成了稀有物種,會被成千上百的動物圍觀著呢!在旅途中,當地隨行的保護員Cathy一發現到有動物在附近的時侯,就雀躍地不斷向我們提及有關的動物知識,如何從外觀辨認性別,怎樣從排泄物中的一些蛛絲馬跡找出是誰的糞便,或者從腳印中找出甚麼動物何時經過這裡等,確令我們的知識增益不少及大開眼界呢!好吧,等我首先介紹的是長頸鹿(Giraffe),據知,原來牠們身上的紋愈深色的話,就代表牠年紀已老邁,如果頭上的角愈粗厚的就是男孩子,相反愈幼同頭頂有毛髮就係女孩子了!



之後介紹另一種的是非洲水牛(Africa Buffalo),牠們最特別之處係有一對具攻擊性的長角,如果是男孩子的話,會有一層厚厚的硬殼包裹著頭部,牠們跟犀牛一樣最喜歡就是浸在清涼泥濘中,讓身體降溫就不用怕猛烈的陽光了!


另外一種在保護區見得最多可算是就是Impala(高角羚)了,牠們是一種群體性的動物,以一隻雄性的高角羚為族群之首帶領著整個家庭,牠們最大特徵的是雄性會有又長又彎的角,而Cathy亦笑說牠們通常是猛獸的主要目標是因為牠們的屁股印有M字(Mcdonald)的黑紋呢!



 在園區內,感受最深刻莫過於二十多頭大象在面前經過的場面及巧遇一對兇猛的獅子,在當時我們只不過欣賞著數隻非洲大象在進食雜草,突然間聽到有大象的呼叫聲從不遠處的草叢傳出,跟著有一隻年老大象走出來像領航員一樣探路,然後一隻又一隻幼象及較年青的大象跟隨著,牠們就像一個大家庭,互相幫忙,那一刻也令在場的我們也感到為之讚嘆!



事實上,旅程當中不可缺少的主角當然是獅子,其實我們完全意料不到會突然見到一對獅子悠閒地躺臥在草蕞中裡,當目睹牠們的一刻我們頓時變得緊張及鴉雀無聲,希望能細心地觀察著牠們的一舉一動,牠那種威猛的眼神確是有令人懾服的魅力,不禁讓大家沉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