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星期五

Group 3: 形單影隻的雄性大象原來很危險


提起大象,不知大家會聯想到怎樣的大象?動物園的會懶洋洋地搖耳朵;有些旅遊景點會以騎大象作招徠;馬戲班的懂得耍把戲……那麼,南非的野生大象又是怎樣的呢?

住在Hluhluwe-iMfolozi Park (HiP)裏面的兩星期間,我們常會見到大象。它們是群體生活的動物,通常都是一家大小扶老攜幼,大家一起浩浩蕩蕩去找東西吃。有一次,我們在Hluhluwe的路上見到了一群上20隻的大象,當中有大有小,有老有少。

  
還有一隻頸上戴著安裝了追蹤儀器的項帶,方便這兒的wildlife monitor(野生動物監察員)留意這群象的最新動態。


一整群的大象多數都沒有攻擊性,只要我們乖乖地安坐車上,不胡亂作出大動作或發出噪音,它們就不會理會我們,自顧自地繼續進食和前進。


可是,wildlife monitor告訴我們,若果看見一兩隻單獨行動的雄性大象的話就是份外小心了。因為這些不在群體中的大象很多時都是被自己的族群排擠出來,而被排擠的原因就是︰它們處於發情期,所以一感到興奮就會有衝動的行為,而這些行為往往對象群中的小象有著一定程度的威脅以及危險性。因此,對小象有強烈保護性的象媽媽和其他雌性大象便會把一些屢勸不改的家庭成員逐出家門。

iMfolozi追蹤非洲野犬期間,竟讓我們遇上了一隻單獨行動的雄性發情大笨象,都不知該說幸運還是倒霉!


我們剛探測到野犬的行蹤在大象後面,可是每當我們停下車來準備往回走時,它總會沿著車路慢慢走近我們,逼使我們把車向前方駛去。它最接近時,我們之間的距離只有大概5米!


我們在開放式吉普車的後座都不敢坐在凳上,紛紛被這龐然大物壓倒性的氣勢嚇得半個身子縮到凳子下面。好幾次我們駛過了轉角位使它看不到車子時,都滿心希望它會對我們失去興趣然後走入樹叢中,怎料過一會兒又會在轉角位置瞥見那長長的灰色鼻子。


結果我們被它一路逼著向前走了45分鐘,最後趁著它稍停下來分了心去吃路邊的樹時,迅速把車子從它身邊駛過才成功脫險,終於可以回到追蹤非洲野犬的工作上去。

by
Betty Li 

1 則留言:

  1. 你地都見到好多大象wor……而且係一群群!你地被大象追真係好驚險 :O 好大隻呀

    回覆刪除